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20150322 醫藥護魅力簡報 楊斯棓旋風席捲台南



再一次 並肩作戰

熟悉的城市,熟悉的場地,但這一次,我踏進的是斯棓醫師的教學殿堂。自從與棓棓醫師結緣以來,感謝斯棓的一路提攜,不吝提供擔任課程助教學習的機會,算一算,這已經是第三次擔任斯棓的助教了,不要羨慕,其實我並不是最多那一個,最多次的另有其人我絕不能說最多次的是幸怡姐

過去榮耀,不需留戀 

但是這一次,和以往不同的是,有幸得到青睞,有上台演練的機會。或許有人會問說:「你都已經上過大舞台了,還需要這種機會嘛」?我在上完TEDxTaipei之後的心得裡有寫一個故事:「葡萄園的葡萄樹,在結完果實,採收之後,會把所有的枝葉全剪掉,只留主幹,以免有蝸牛和黃鸝鳥在上面調情;這樣,明年葡萄才會又結出又大有好的果實;如果不修剪,明年不是長不出新果實,就是長得不好,意思是必須忘卻過往的榮耀,每次都當第一次來努力。而且自己覺得還不是一個每次上台,都已經能複製完美表現的講者,所以幾經思索,還是決定爭取上台機會。


嘗試未知 邁向挑戰

但是,既然要上台,就開始思索要怎麼善用這次難得的機會;為什麼難得?因為這是一個由楊醫師建構的,安全的舞台,可以做任何的嘗試,成功固然可喜,但是失敗了,也不會有任何損失,還會得到學員與助教們的回饋,此時不衝,更待何時?但是,要做什麼樣的挑戰與嘗試?這時,柳林瑋在TEDx中國醫完全不靠投影片,卻還是感動人心的演講在我腦中出現,於是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挑戰,嘗試以「說故事」的手法來進行這一次的演練。而在演講前兩天,在憲哥一年一度的台南公開演講上,見識到憲哥強大的說故事能力,以及一句:「就算今天電腦和投影機壞掉,只要我的嘴巴還在,一樣可以完成今天的演講」。這不就是「不滯於物,草木竹石皆可為劍的境界」,更加鼓勵我挑戰從未嘗試過的手法。也謝謝呼吸貓,周翔老書前一晚給我的寶貴建議還有歪樓南霸天顏宏斌的偷拍照,讓我稍稍踏實一點。或許結果不盡如己意,但是至少我踏出了這一步,也知道自己還不足需要持續努力之處,修煉之路是永無止境的;如果每次都打安全牌,將來如何掛頭牌!


隱士高手 出世論劍

再次感謝楊醫師,安排我在上午就把任務完成,讓我可以好整以暇的享受下午的16位隱士高手出世論劍。出乎我意料之外,翻開名單,幾乎都不是檯面上常聽到的名字,但是,顏宏斌說,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但是每位講者皆令人驚艷、各有所長,把不同領域,看起來枯燥乏味的內容講得活靈活現。初試啼聲表現就如此精采,如果積極學習,爭取上台機會磨練,累積經驗,假以時日,必是醫界的一股翻轉的新力量,讓我看見未來的新希望。

完美境界 當之無愧

每位講者皆如此精采,如果真要我作個選擇,『混凝土之霸』楊志強「強哥」當之無愧,雖然與強哥是舊識,但是我絕對沒有領兩百,但是絕對不會因為這樣而產生偏袒,因為我們感情並不好,更是因為之前以看過幾次強哥的演練,才可以看到此次的大幅進化。新思惟開課的得獎作品,蔡依橙校長皆公開透明,詳述得獎原因;有為者亦若是,當然也要把強哥獲選原因說清楚講明白。強力開場,三點架構,不回頭看投影片,對強哥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;把答案洩露讓聽眾爭先恐後舉手的創意問答方式,除了他送你你絕對拿不到的獨特獎品,簡單清楚道具示範,善用美女助教,從容走入群眾,最厲害的是還犧牲一支簡報筆,製造全場最高潮;在短短六分鐘之內(好啦其實他有超時),運用了這麼多手法,還加入了親子故事,讓硬梆梆的混凝土,加入了些許溫度,當天的示範講者應該讓位給他才對。

真誠回饋 抱團成長

因為當天時間匆促,無法一一給大家回饋,不過有幾點建議在這邊給大家參考:
1.思考場地的運用:比較早到的同學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在課程開始之前,我在勘察哪裡是最佳站位,縱然這個教室我已經熟悉到不行,但是我還是要進一步確認。當天最佳的站位,就是我、熊老師和強哥站那個位置;斯棓醫師那位置,有個講台在那邊,會阻擋講者的走位。棓醫師全場跑,所以沒差,但是對短講的各位,影響就很大,這個往講台方向站的習慣建議大家要改掉,16位講者中好像只有強哥、Albert和唐嘉宏醫師是站在那邊(如有疏漏敬請見諒)。另外,長揚醫師請聽眾上來示範體操時,事實上後面是會被椅子擋住,看不到的,我還特地快跑到後面,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XDD
2.與觀眾的互動,包括眼神接觸:只有少數幾位講者做到,這點看看強哥,是一個很好的示範。
不過我想很大原因只是因為缺乏經驗,你們真的很棒,出了新手村後,絕對風靡武林

感動聽眾 鼓勵行動

最後,留給大家思考的是,可以重新再檢視一次自己的簡報:

你希望傳達給聽眾那個最重要的點是否有傳達出去?

你希望聽眾聽完後有什麼行動?

你是講你想講的還是聽眾想聽的?

每次上台前上台後,都嚴格的檢視自己,期許大家,將來都可以佔有一席之地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